相关链接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总理的穷人政治经济学观饱含为民情怀

时间: 2012-05-24作者: 李少葵来源: 求是理论网

    5月19日,温家宝参观中国(武汉)地质大学并做了长达50分钟的即兴演讲。温家宝称,一个领导人不懂得农民,不懂得占全国大多数的穷人,就不懂得政治,不懂得经济。温家宝鼓励学生不要忘记树立远大理想,将来更好地为人民工作。(5月21日汉网)

    宋代文学家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中有云:“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穷人,作为社会中一个弱势群体,其存在有历史、地理、人文等多方的因素所致。谁都愿意衔着金钥匙来到人世,谁都不愿意携着打狗棍面对生活。懂得关心穷人,不仅是一种执政理念,更是一种为民情怀。

    当前,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正确认识中国社会现在所处的历史阶段,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首要问题,是我们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和政策的基本依据。我们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也正是为了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富裕起来,达到共同富裕的目的。

    共同富裕的政策,是为了打破当时盛行的平均主义“大锅饭”,打破旧经济体制的禁锢,调动劳动者的生产积极性,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从而实现共同富裕这一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产生的差别,也就是那种是全体社会成员在共同富裕道路上有先有后、有快有慢的差别,而绝不是那种极少数人变成剥削者,大多数人陷于贫穷的两极分化。

    对于穷人,我们不但要给予物质上给予帮助和扶持,更要在精神上更加重视和鼓励。对于这一群体,我们不能仅是简单地物质救济,而是要在提高其脱贫致富的本领和能力上做文章,从思想转变上、知识输送上下功夫。让穷人做到“人穷志不短”,坚持自立、自强、自尊、不自卑,彻底扭转等、靠、要的索取主义思想。

    荀子曾说过:“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君以此思危,则危将焉而不至矣?”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践行“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中,没有等级之分、没有贫富之别。

   (20120522日,来源:求是理论网 作者:李少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