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讨薪跪拜范仲淹再现洛阳 16万劳务费失而复得

时间: 2012-06-20作者: 郭帅 刘亮来源: 东方今报

跨省追逃 16万劳务费“失而复得”


  近日,一则进城务工人员跪拜范仲淹讨薪的新闻,再一次把“欠薪”两个字推进了公众的视野。长期以来,进城务工人员,似乎和弱势群体画等号。不过,在昨日的洛阳市吉利区的一个建筑工地上,同样是讨薪的40余名进城务工人员却是另外一种感受。


拿到钱,数了一遍又一遍

    昨日上午,吉利区一个建筑工地上,一张简陋的桌子上一沓一沓整齐地摆放着16万元。四周是几十名戴安全帽、皮肤黝黑的进城务工人员。
    “嘿嘿,先别干活了,咱们的钱回来了。”不少人大声招呼着其他伙计。
    舔了舔手指,几名进城务工人员代表接过吉利区公安局送还的辛苦钱之后,一遍一遍地数。几十名进城务工人员开始鼓掌,喊着:“谢谢吉利公安局,谢谢吉利公安局……”进城务工人员贾春旺站在最后面,自言自语:“俺们整俩钱容易吗,那时候人跑了,吃饭的钱都没了。”
    “钱拿到了,给俺娘买点东西,给媳妇买件衣服……”建筑队队长张建军笑着说。


接过钱,包工头假称有事失踪了

    已经42岁的吉利区南陈村村民张建军做建筑工人14年了,足迹遍布河南、四川等省市。今年2月份,朱强承包了这个建筑工程公司两座楼房的土建工程,并雇用了包括张建军在内的40余名进城务工人员。
    4月21日,建筑公司当着这些进城务工人员的面付给了朱强劳务费16万元,“当时他拿到钱,说出去一下,之后就再没见到人,中间打过电话,他都找理由推脱。”张建军说,因为到了麦收时节,自己又是建筑队队长,他只能向亲戚、朋友借了4万余元,安抚大家的情绪。
    四十几名进城务工人员辛辛苦苦干了两个多月,眼看就要拿到血汗钱了,包工头却携款潜逃,“这样的情况我第一次碰到,心里没底。”张建军说,他们奔走了十几天找寻朱强的下落,都是无功而返。5月5日,他们到吉利区公安局报了案。
    这个案子一定要尽快破案,如果破案不及时,进城务工人员的钱就可能被犯罪嫌疑人挥霍完了。”吉利区公安局局长王先民说,接到报案后,吉利区公安局经侦大队便迅速组织民警查清犯罪嫌疑人朱强的相关情况,并立即将朱强列为网上逃犯展开网上追逃,同时,紧紧围绕朱强有可能藏匿的地方展开深入细致的调查。根据线索,民警先后奔赴湖北、山西、宁夏等十多个市、县展开抓捕但都扑了空。


昧了钱,良心不安一天吃一顿饭

    5月29日,民警得知犯罪嫌疑人朱强近期在内蒙古地区出现的重要线索,立即驱车赶往。第二天下午,通过当地警方的配合,洛阳警方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磴口县将携款潜逃的朱强缉拿归案,同时追回赃款8万多元,查扣轿车一辆。
    在押解朱强回洛阳的途中,民警必须经过一条300多公里的沙漠公路,“300多公里,一个人都见不着,而且经常刮沙尘暴,路都看不见。”一位参与押解朱强的民警说,不过,令民警最高兴的是进城务工人员的钱部分已经有了着落。
    据朱强交代,他辗转湖北、山西、宁夏、内蒙古四个省和自治区,都没有找到落脚点。“其实,因为是进城务工人员的钱,有时候良心上过不去,一天就只吃一顿饭。”朱强说,因为他之前在外欠账多,并与妻子离婚,外面又找了一个女朋友,才萌生了将结算的工程款带走逃匿。朱强被抓获之后,加上自己所剩的8万余元,他的家人又向亲戚、朋友借钱,凑够了16万元上交给了警方。
    目前,犯罪嫌疑人朱强已被警方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