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问题与路经:深化西北范仲淹研究座谈会隆重举行

时间: 2014-05-22作者: 朱维冬来源: 陇东学院

    5月20日下午,来我校讲学的中国范仲淹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教授范国强博士在庆阳市政协副主席郭晓霞陪同下,应邀出席“问题与路径:深化西北范仲淹研究座谈会”。座谈会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马啸教授主持,文学院院长徐治堂教授,及两院师生代表四十多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马啸教授简单介绍了近年来陇东学院在范研领域所取得的成绩和作出的贡献。徐治堂教授、马啸教授分别就“农耕文化与陇东民俗文化产业开发研究中心”和“陇东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的相关情况和研究进展,向来宾做了简要汇报。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刘治立教授对范仲淹生平做了介绍,并列举了庆阳范研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问题。庆阳市政协副主席郭晓霞,文学院齐社祥副教授,历史文化学院温金童副教授分别就范研相关问题,做了专题发言。

    范国强教授充分肯定了自庆阳市范仲淹研究会成立以来,在范研究域所取得的成绩和作出的贡献,并对西北范仲淹研究提出了一些指导与建议。他指出,在当代系统研究范仲淹的思想、范公精神极为重要,对我国当下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范教授着重就学术研究的基本思路与方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首先,学术研究要有一定的哲学基础,他结合当今西方主要哲学流派,指出哲学是开阔人们思维眼界的学科,学术研究必须在拥有一定哲学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进行。其次是要进行理论建构。他认为当今许多社会科学方面的研究论文都存在弊病,就是只是以文献印证文献。史学研究中普遍运用的史论结合范式只是一种方法,并不是理论。因此,在学术研究时必须对研究对象进行清晰的理论建构。第三,必须确立研究路径。在文献梳理的基础上,合理选用研究方法,在研究层面的安排上要采取逻辑渐进的方式和“聚焦”式的结构。第四,确立明确的研究目标,要与现实进行很好地结合,用研究成果来指导现实。他指出,任何一种历史都是当代史,我们要用新的理论、新的方法去做研究。范教授以自己在去年底受邀在英国帝国理工大学举办的“展望中国未来25年”的国际学术论坛上所作的主题演讲论文《庆历新政的历史启示——基于新制度经济学视角的分析》为例,演示了以上的研究思路,使参加座谈的研究者深受启发。

    范教授希望庆阳学者在范研领域多关注范仲淹哲学思想、军事思想、民本思想、改革思想、教育思想的研究,尤其是范仲淹廉政思想研究,充分挖掘陇东历史文化资源,为当今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借鉴。

最后,马啸教授做了总结性发言,高度赞扬了范教授的指导意见,并对范教授和政协郭主席的到来表示了深深的谢意。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大家意尤未尽。

    会后,范教授一行在马啸、徐治堂、刘治立陪同下,参观了陇东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四大展馆和文学院陇东文学馆,详细了解了发生在庆阳大地上的近代风潮、出土的文物以及庆阳的奇特地形地貌和陇东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撰稿人:朱维冬)

                         

 

座谈会现场

 

 

范国强会长参观陇东学院历史文化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