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国范仲淹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时间: 2012-12-27作者: 中国范仲淹研究会来源: 中国范仲淹研究会

 

弘扬范公精神    建设美丽祖国

——中国范仲淹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中国范仲淹研究会第二届全国代表大会通过)

                                      范国强

各位代表、各位朋友,大家好!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今天,我们相聚在红娤素裹的北京大学,召开中国范仲淹研究会第二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首先我代表中国范仲淹研究会向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在各项工作中给中国范仲淹研究会大力支持的各级领导、各省市研究会的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蓦然回首,中国范仲淹研究会从筹备至今已走过了十五个年头,从2006年12月正式成立到现在也整整六年了。我们虽然没有象别的行业协会那样拥有庞大的行政资源而规模宏大,但我们以全国性学术社团的特质,象范公精神般顽强地生存发展着,发挥着应有的作用。六年来,我们的全国理事从81名发展到今天205名;六年来,我们己举办了四届大型国际学术论坛和40余项各种活动,赢得了社会声誉和国内外广泛的影响力;六年来,我们以各项指标满分的成绩,年年获得年审“合格”。此时此刻,我们十分怀念敬爱的老会长范敬宜先生,十五年前是他带着我们,在文化部王文章部长和范崇嬿司长的全力支持下申报成立中国范仲淹研究会的。经过八年的努力,最后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范仲淹研究会成为中国唯一一家以个人名字冠以“中国”字头的国家级学术社团。足见国家对范仲淹的重视和审报工作的难度。困难时的鼓励、成功时的叮咛,范老始终是我们范仲淹研究的一面旗帜和精神动力。此时,我们也怀念王养民、范应桐、朱鸿林等己故理事,他们为研究、弘扬范公精神作出了毕生的努力,值得我们学习与敬仰。我们要继承老一辈领导和同志的优良传统与工作作风,团结全体同仁将中国范仲淹研究会建设成为勇于创新、敬业爱业、服务于人民、忠实于学术、贡献于国家的优秀社会组织。弘扬范公精神,为建设美丽的祖国不懈努力!

    下面我受中国范仲淹研究第一届理事会的委托做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一届理事会工作

    自2006年一届理事会成立以来,中国范仲淹研究会在文化部社团办的关心指导下,在全国各省市研究会和各地政府的支持下,始终把深化学术研究、服务社会发展视为研究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积极主动地开展研究——宣传——转化——普及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债,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信任。六年来,我们的主要工作是:

              

                             (一)、举办国际论坛   增进学术交流

    六年来,我们举了四届国际学术论坛。第一届国际论坛2006年12月8日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大礼堂举行,李丛昕、董平、李勇先、毛丽娅、王曾瑜、张志和、诸葛忆兵、楊德堂、范章、陈荣照等中外学者作论文宣讲,范敬宜、朱瑞熙、张希清等专家作学术点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首届论坛收到学术论文40余篇。

    第二届国际论坛2008年10月27-29日在北京大学举行,美国、新加坡、日本、台湾、香港和大陆200余中外专家学者参加,陈学霖、赵雨乐、木田知生、李弘祺、罗炳良、李存山、穆朝庆、方健、张希清等50余名中外学者作论文宣讲,论坛分7个专场,共收到学术论文60余篇,二届论坛由中国范仲淹研究会、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山东省滨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第三届国际论坛2009年11月28-29日在杭州师范大学举行,王德毅、何冠环、王瑞来、陈荣照、小三田章、龚延明、铁爱花、张其凡、曹家其、顾宏义、盛久远、李祝华、孙纲等500余专家学者和大学师生参加,论坛分五个专场和桐庐分会场和建德闭幕式,共收到学术论文70余篇。三届国际论坛由中国范仲淹研究会、杭州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杭州市园林局、杭州市历史学会联合主办,建德市人民政府、桐庐县人民政府、梅城镇人民政府、杭州科技职业学院严州校区协办。

     第四届国际学术论坛2012年12月21-23日北京大学举行,200余名中外学者参加,论坛共收到学术论文80余篇,分六个专场。本届论坛由中国范仲淹研究会、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联合主办。通过举办国际学术论坛,构建了学术交流的国际平台,拓展了学术研究的国际视野,整合了范仲淹研究的国际力量,打造了范仲淹研究的国际品牌。

 

                           (二)、编辑研究文集   推广研究成果

     六年来,研究会组织编辑了《国际学术论坛论文集》三册;范国强主编出版20世《范仲淹研究文集》第1-4集;张希清、范国强主编《范仲淹研究文集》第5集;范止安主编出版《范仲淹研究文集》4册和《范学研究》2册;范敬中主编出版《中国范仲淹研究文集》1册;刘道兴 杨德堂主编出版《范仲淹文化研究》;刘文戈马啸主编出版《范仲淹与庆阳》等等。这些研究文集共收录20世纪以来范仲淹研究的优秀论文2000余篇,可谓是范仲淹研究论文的集中展示。

    此外,在这先后还涌现出大量学术专著和文学著作,其中有董平《伟大的教育家范仲淹》与《范仲淹爱国散文选解》,舒绍平《范仲淹宰相全传》,方健《范仲淹评传》,刘文戈《范仲淹知庆州》,曲延庆《先忧后乐范仲淹》与《青少年范仲淹》,郭学信《范仲淹与山东》,季铁铮《范仲淹》,朱鸿林《范仲淹与邹平》,杨德堂《千年礼赞范仲淹》《范仲淹足迹录》,张景孔《青州三贤》,刘文戈《范仲淹戍边》,诸葛忆兵《范仲淹研究》《范仲淹传》,张墨林《范仲淹传》等等。这些著作反映了近年来范仲淹研究的学术与文学成果。

 

                           三)、承担国家项目   参与文化建设

    中国范仲淹研究会集中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范仲淹研究本身就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因此,我们在开展范仲淹思想文化研究的同时,主动参与并承担国家优秀文化项目的研究。“中国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历史文献研究推广项目”是中国范仲淹研究会承担的研究课题,被国家文化部列为“国家文化创新工程项目”。我为项目负责人,文化部王文章副部长、建设部仇保兴副部长为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勇先、王挺之、范国强为《中国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历史文献丛书》主编。经几年的艰辛努力,2011年9月3日,国家文化部、建设部、中国范仲淹研究会等单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历史文献丛书》前40册出版首发式,全书共300册,近2亿字。我们完成了该项国家文化创新工程项目的第一阶段工作。

 

                            (四)、开展各项活动   扩大宣传普及

    如果说研究会的工作是分提高与普及二个层面的话,那么我着力开展的各项活动,应该说是属于宣传普及的范畴。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普及活动。

   1、举办古典诗文读书节,组织优秀征文评比。在第二届中国范仲淹国际学术论坛期间,我们与山东省范仲淹研究会合作,在山东邹平县开展中小学读书节活动,几万中小学生踊跃参加,征集评比出100多篇优秀诗文。

   2、开展范仲淹诗文朗颂比赛。朗颂范仲淹的美文词篇,群众喜闻乐见,是我们开展宣传普及活动的重要形式之一。在与河南省范仲淹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的范仲淹文化节上,由著名主持人陈铎领颂,邓州各界群众一万余人的配乐诗朗颂《岳阳楼记》,堪称此项活动的规模之最。

   3、用戏剧的形式感染群众。戏剧是中国老百姓喜闻乐的“歌剧”,在中国广泛流传了上千年。贵州陈铎凯先生创编的京剧《范仲淹》,曾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河南豫剧《范仲淹》,是邓州豫剧团打造的戏剧精品,己上演近百场,群众百看不厌。2006年12月,应中国范仲淹研究会邀请晋京演出,场场爆满,深深地感染了参加学术论坛的全国代表,也感动了众多清华学子。

   4、范仲淹主题书画展。由中国范仲淹研究会牵头组织和全国各省市研究会组织的“范仲淹主题书画展”不下二十场。画家们挥笔泼墨,抒发对范仲淹的无限敬仰;书家们蛇龙飞舞,挥洒对范仲淹不尽思念

   5、致力于把范仲淹的形象搬上银屏,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中国范仲淹研究会配合中央电视台,录制了学术纪录片《忧乐范仲淹》,播出后各界反响热烈。中国范仲淹研究会与山东长星集团联合制作的大型电视连续《范仲淹》,这几年围绕着剧本问题开展了激烈的讨论。我们认为《范仲淹》是重大历史题材,力求艺术性与史实性合理兼顾,宁可放慢节奏,避免粗制滥造。

 

                            (五)、举办专题讲座    传播范公精神

    举办专题讲座是中国范仲淹研究会的强项。许多专家学者在不同的课堂中都有宣讲范仲淹的经历。近年来己形成专题影响的有董平的《伟大的教育家范仲淹》、梁行的《岳阳楼记给我们留下的文化思考与政治财富》、杨德堂的《范仲淹的廉政思想与实践》、范国强的《范仲淹教育改革的基本思想与方略》等等。在这里我要特别提一下理事李祝华同志。李祝华同志是杭州建德市党史办的老主任,几十年来他利用一切场合为干部群众宣讲范公精神、传播精神文明,据有人统计不下2000余场,直到70高龄身患绝症还坚持不懈,被杭州市授予“精神文明标兵”称号,受到群众的爱戴与敬仰。

   

                             (六)、创建官方网站   方便学习互动

     2008年我会决定筹建中国范仲淹研究会大型官方网站,经多次论证与大量的文献准备,并由范仲淹31世孙英国帝国理工大学范小平博士精心设计与制作,2012年3月中国范仲淹研究会大型官方网站正式启动运行。网站设:机构概况、生平年谱、文献典集、文物遗迹、经典诗文、专家资源、学术研究、百家论坛、名家笔谈、报刊文摘、教育培训、编辑出版、焦点新闻、时事评论、专家点评、通知公告及活动剪影等二十余个一级栏目,文献丰富、资料翔实、图文并茂、生动活泼,方便了广大理事会员及各界朋友的学习互动。

 

                                     二、几点体会与收获

   1、中国范仲淹研究会是全国性学术社团,是一个社会公益性组织,这里没有功,也没有利,全凭范仲淹以“天下为已任”的责任性,做一些范公精神的研究传播工作,微不足道,但意义重大。

   2、学术研究是学会的基础,社会活动是学会的生命。我们必需同各省、市研究会一道,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配合国家的中心工作,推进精神文明和文化事业的健康发展。

   3、只有做好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才能不断增强l学术社团的内生动力。

 

                                      三、存在问题

    中国范仲淹研究会的领导在本届任内,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完善。

   1、由于研究会总部人员配置尚少,因此,台帐整理与档案工作还须加强。

   2、中国范仲淹研究会虽然活动不少,但是仍然缺少新的思路。要使研究会有更大作为,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思路,有所创新。

   3。随着中国范仲淹研究会的发展,原有的机构设置已不能完全适应工作的需要,应进行适当的调整与增加。

    同志们,党的“十八大”召开,新一届中央集体领导必将开创新的局面,奏响新的篇章。希望中国范仲淹研究会在新一届领导集体的带领导下,乘着“十八大”的东风,加强团结,改进工作,为建设美丽文明的祖国而努力奋斗。

 

                                               2012年12月22日